close




《記得你是誰:哈佛的最後一堂課》

作者 戴西.魏德蔓(Daisy Wademan)

譯者譚家瑜

離開校園多年後,文憑、理論都不再重要。

面對困難的抉擇時,我總會想起那一席話,

讓我重新看見人生中該有的勇敢、價值、無限的可能


前言 話說從頭

第一部開拓視野

★第一章體會生命最脆弱的一刻-「凡事放輕鬆」

你是否想過,今天的自己,是多少的好運累積而來?

一場瀕死經驗教會我一件事……

成功來自幸運,也帶來義務。造福他人,自己也能登峰造極


★第二章有時,人生就像一場荒謬的考試-「保持自信」

你難免將碰到一些莫名其妙又荒謬難解的情況,

要抓住眼前機會有所作為,實在需要勇氣

人生或事業變幻無常,也無法保證能有一定的結果,我們常在資料不足或錯誤的情況下做決定。

不要因為擔心做錯決定而浪費大好時機,也不要因為得過且過而錯失改造世界的機會

請記得相信自己,別理會身邊的噪音,拒絕接受別人的煽動。

鼓起勇氣循序漸進,忠於自己熱愛的事物,遵守個人的是非標準,思考自身和人類的處境,然後做件轟轟烈烈的大事


★第三章 兩個真正的「我」

職場上明槍暗箭,求生不易,別讓工作時的人格傷害了你內心的柔軟溫暖。

你不需要保有自我,但必須做到表裡如一。

無論你多麼熱愛工作,工作都不會愛你,家人才能給你愛。

我們從事的工作決定我們的財富,我們從事的餘暇決定我們的性格。

想在世上生存,態度就得強硬,但也應當保留一點柔軟的心。


★第四章 跳脫非黑即白的框框

你可曾想過,你的生長年代、父母、出身、偏見,如何左右你的決策?

即使是表面上看起來有憑有據的觀念,也可能造成適得其反的後果。

仔細觀察和辨認黑白之間還有哪些色調,才能做出高明的決策


第二部管理自我

★第五章 容許下屬跟你作對

別忘了,三十年後的你即使當上執行長,仍然是現在的這個「你」。

從員工升任主管,改變的不只是身分,連平常受到的待遇也會發生180度大轉變。

當上執行長的代價:再也得不到粗茶淡飯和肺腑之言

想做真正成功的領導人,就必須容許別的同事向你挑釁、與你爭辯、跟你作對,這也是領導人的責任。


★第六章 別去參加校友會

如果校友會淪為同學間彼此炫耀比較的場合,奉勸你直接撕掉那張邀請函。

每個人都可能對冒險產生某種程度的抗拒,在大幅轉換跑道之前,也會優柔寡斷。學習改變對冒險的看法,就能增加你對冒險的忍受程度。


★第七章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

你不是完美的,也不可能是完美的。有優點也有缺點的人,才是真實且完整的「人」。

同時運用多重角度去思考事情,既能看到某些正面的特質與成就,也能看到人生的缺陷、弱點和陰暗面。

我們都活在一個鼓勵人人奮力追求完美的文化中。導致我們痛惡不完美的事物,以為我們有能力、也應該達到完美的境界。

任何人都不可能完美無瑕,也不可能一無是處。

人有優點,就有弱點,一個人的短處和長處也是同時並存的,彷彿親密的鄰居。


★第八章 打動人心的祕訣

開口說話前,務必先聆聽。唯有先細心感受聽眾的需要,你才能打動人心。

找出適合自己、發自內心的說話方式,並善用這個聲音。


第三部領導他人

★第九章 員工,不只是一堆數字

這些你連名字都叫不出來的基層員工,都在為你的公司打拚,也正在為自己的家人奮鬥犧牲。


★第十章 你比自己想像的更有能力

我對學生嚴厲又固執,因為我相信,你們絕對能發揮超乎自己想像的影響力。

找到屬於自己的「一刻鐘機會」,也就是能讓自己發揮巨大影響力的那一刻。


★第十一章 勇於授權,激發員工創造力

採取恐嚇或控制手段,就能讓別人有最好的表現嗎?

授權與同理,反而能讓員工樂意為你賣命。

發自肺腑了解員工,將心比心和員工搏感情。


★第十二章 女兒教會我的事

別忽視你的影響力。請思考兩個問題:別人怎麼看你?當別人和你相處時,又怎樣看自己?

在生活裡,處處存在對別人發揮正面影響力的機會,從家庭到職場都不例外。


第四部建立原則

★第十三章 人生好比賽車

這是一場長程競賽,其中有太多因素影響成敗(1)化解挫折的能力;(2)好運(沒有運到噩運);(3)良好的領導特質;(4)公平觀念;(5)判斷能力。你,擁有哪些強項?

擁有成熟的個性和健全的觀念,便能在壓力之下做出正確的決定


★第十四章 破除仇商迷思

企業醜聞排山倒海而來,但是這回我不打算保持沈默。


第十五章 記得你是誰

走出家門時,提醒自己明辨是非,別讓別人牽著鼻子走。
要記得你是誰!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閱讀筆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文沐日Ash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